我要投稿   新闻热线:021-60850333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构建“产教研协同”育人平台 培养“智慧交通”高素质人才

时间:2020/7/2 9:35:09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选稿:张丹洋

图说:上海交通物流类人才培养产教研协同基地成果汇报暨交流研讨会 消防提供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提出的“职业教育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的重要作用”精神,更好地为上海“智慧交通、综合交通、平安交通、绿色交通”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撑,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日前召开了上海交通物流类人才培养产教研协同基地成果汇报暨交流研讨会。

通过三年的建设和发展,上海交通学院产教研协同基地打破了以理论教学为主导、实践教学为辅助的教学模式的束缚,发挥出职业教育培养高技能人才师资优势,构建了“产教研协同”育人平台。

交通学院汽车运用工程系副主任朱列作了上海交通物流类人才培养产教研协同基地的总结汇报,就产教研协同基地的实施背景、主要目标和成效、工作过程及举措、条件保障、主要成果、成效及推广情况、问题与建议等多方面进行了阐述。

上海市汽车修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武勇和上海交运大件物流有限公司乐国巨分别作了企业代表方发言,谈了产教研协同基地企业方应用的思考和体会,通过产教研协同基地平台使企业与学校的联系更为紧密,将市场的信息数据第一时间与学校对接,形成优势互补。

学院技能大师工作室主持人、“大国工匠”陶巍大师在发言中列举了一系列案例,呈现产教研深度融合,对标国际的工匠精神。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专业骨干教师余雯静和18级IMI永达班王海宁同学分别作为教师和学生作了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职成教所石伟平教授表示,办好职业教育离不开产教研协同育人。上海教科院马树超教授对产教研协同“再出发”和将来的发展方向提出建议,希望将拔尖的创新人才和产业急需的人才的培养共同推进,进一步深化发展,力求精益求精。

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徐辉教授说,通过构建产教研协同基地,可以增强校企互动,尤其强调企业在高等职业教育中的参与度,建立协同育人的机制,在校企合作班的基础上,跨出一大步,不仅为企业提供当下需要的员工,更让每个受教育对象拥有在职业领域内长期发展的潜力,帮助他们树立职业发展的方向。